县区动态
象州县大力推进土地确权工作
来源:来宾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05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象州县石龙镇大塘村委新塘村的象州县新大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田园综合体果蔬种植园,脱贫户陆乙新等村民正忙着采摘豆角,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2018年,该公司创建田园综合体时,以“基地+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采取农户流转土地或公司提供技术、种苗、农资扶持农户自行种植的方式,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通过搭建平台,实现人、地、钱等要素的重新配置,建成了总规划面积3000亩的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园,其中1800亩以土地流转方式取得,该公司年发放土地流转金100万元以上。同时,该公司成立了扶贫车间,解决6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陆乙新就是一个。当年,陆乙新把家里的一亩地流转给该公司,自己则在扶贫车间工作,每月工资2000元,很快实现了脱贫。

在象州县,像新大陆公司和陆乙新这样得益于土地确权的公司和村民还有很多。

2011年以来,象州县作为全国首批50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之一,先后启动整村、整乡、整县试点工作,并全面完成99.83万块,面积合计94.32万亩的耕地确权登记任务。在去年11月2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象州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该县按照“县领导、乡镇组织、村负责、组推进”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发动5700多名干部群众,建立并用好县乡精干专业队、精准脱贫工作队、村组骨干队、高校师生队4支队伍,保证了经费、协调、质量和进度,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档案管理、督查指导“四到位”,为土地确权提供了有力保证。

经过努力,该县高质量完成确权登记农户数占总农户数的99.98%,完成了11个乡镇、119个村民委(社区)、1378个村民小组、76829户农户的99.83万块地,合计94.32万亩耕地的登记,其中写进承包合同耕地86.65万块72.89万亩,经营权证书发放7.64万本,证书发放率达99.5%。同步落实档案数字化扫描,共扫描近300万张确权登记档案资料,为全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象州县不仅对写进承包合同进行确权的耕地开展测绘,还对未写进承包合同、农户自行开荒的非承包耕地进行测绘。据统计,该县共测绘非承包耕地13.18万块21.43万亩,彻底摸清了全县耕地资源家底。在确权登记中,该县以航拍图形式确定了每一块耕地的空间地理位置,并经过周围四邻权利人的签字认可,比二轮承包抽象的位置描述更准确、更直观,空间位置也更明晰,减少了将来可能产生纠纷的隐患。

此外,该县还以发包方召开群众会议的方式,将原来二轮承包时的部分非承包耕地也纳入承包合同进行确权登记,共确权登记的耕地面积72.89万亩,比二轮承包的44.12万亩增加了28.77万亩,耕地承包率从46.8%提高到77.2%。

通过确权登记工作,象州县各乡镇重新健全了乡镇级经管队伍机构,每个乡镇配备3个经管编制,配齐工作人员,使土地承包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土地流转程序逐步规范。目前,该县土地流转面积近30万亩。

在完成土地确权工作的基础上,象州县还积极探索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从2017年至2020年8月底,该县累计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45笔,抵押贷款金额1.5亿元。(龚 坚 黄志玲)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