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脱贫攻坚主题现代山歌剧《乐奔》走进忻城
来源:来宾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06

2020年12月29日晚,由广西文联、南宁市文联、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创作的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现代山歌剧《乐奔》巡演,在忻城影剧院上演。

由南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天雄编剧、导演的现代山歌剧《乐奔》,以大石山区等脱贫攻坚战场为背景,以脱贫攻坚战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扶贫故事,反映了广西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精神风貌。

现代山歌剧《乐奔》共分7幕,着力塑造了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朱大乐和贫困户田基、农六九等典型人物形象。山歌剧第一幕从第一书记带领已实现整村脱贫由昔日有名的光棍村奋进为小康村的王村村民排练小山歌剧《幸福的路》说起,以性格各异的典型人物、诙谐的双簧、角色的反串、剧情的高度凝练与强烈的反差,以及因人而异、以情制胜、唱念结合的山歌剧表演形式,一开场便引人入胜,妙趣横生。紧接着,采用倒叙的手法,《恋爱戏》《苦情戏》《打假戏》《隔空戏》《洞房戏》等五幕,分别讲述了朱蔡村头约会相约共帮贫困户、田家夫妻失和书记调停、书记率队打假讨债、泥石流堵路、猪场隔空助力农妻顺产,洞房花烛夜刀光相见、别样誓言等脱贫致富路上的故事,利用强烈的戏剧冲突,生动形象的戏剧语言,反映大石山区脱贫攻坚战的艰辛和一路走来的喜怒哀乐,真实直观地展现了第一书记的帮扶思路和办法举措,心沉基层,扶志扶智,依靠村党支部和村里致富能人,带领贫困群众走正路、走富路,展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广西各族人民鼓足斗志、奋力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最后一幕的《圆满戏》则聚焦广西精准扶贫产品产销会上妮的娅牌、朱大乐牌产品展台,反映绿城南宁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现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

演员惟妙惟肖的演出,把贫困户从“等靠要”转变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过程,第一书记苦口婆心劝导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场景演绎得活灵活现。本场山歌剧还加入了壮话、山歌等地方元素,让观众倍感亲切,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樊世平)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