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人物
平凡岗位 不凡坚守——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廖爱莲
来源:来宾日报    发表时间:2020-12-09

她艰难地钻进70厘米的封闭管内,俯下身清除杂物,将上百颗指甲大小的金属碎屑一一吸出。当她满头大汗地从封闭管内钻出来时,法国专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用夹生的中文大声夸赞“真棒!”

在机组脱硫电源改造项目施工期间,有一项最关键的母线对接工作,只要完成这项母线对接,将焊接和母线封闭开孔时产生的金属屑清除干净就可封口完工。但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到了验收阶段,法国工程监督专家却总是“NO、NO”个不停——他发现封闭管内深处还有一些小金属屑没能吸出来。最终,她却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工作。

这位连外国专家都佩服的女子,就是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来宾电厂职工廖爱莲。

参加工作30多年,廖爱莲先后担任运行值班员、电气检修工、电气检修技术员、电气工程师等。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与心血浇铸了一道道人生的彩虹:2015年以来她先后荣获“广西五一巾帼标兵”“广西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勤廉榜样”,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评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精益求精好“医生”

“我是一名‘设备医生’,给设备‘把脉治疗’就是我的职责。”廖爱莲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作为一名“设备医生”,廖爱莲始终把创新工艺、革新技术、改进系统、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作为不变的追求。几十年的检修工作,她摸索总结出一套独到的“望、闻、问、切”设备诊断法。无论是巡检还是检修维护,她的眼、鼻、耳、嘴、手等感官功能全被调动起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现场设备熟悉得就像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哪有不尽心尽力的?”她不但善于发现极微小的设备隐患和事故前的设备量变,还能找准“病根”,及时给设备“动手术”。

自从A、B两区“三改”融合后,B区设备维修部面临人员流失、维护人力不足的困境。B区的办公设施与设备资料均是英文书写,廖爱莲不畏惧这样的挑战,主动提出到B区支援。

B区的第一天,廖爱莲就遇到非常棘手的设备缺陷故障。当时B区两台机都处在满负荷运行状态,1号斗轮机开关突然跳闸,两条输煤皮带瞬间丢失一路,仅靠单路输煤皮带无法长时间维持两机满负荷运行。一到现场,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廖爱莲发现斗轮机开关保护继电器显示编码异常,故障原因来自保护继电器的逻辑卡件。从故障出现、发现故障原因到处理故障缺陷仅用了6个小时,避免了机组因无法保持负荷而产生违约的巨大损失。

拼搏奉献好党员

奉献的方式不胜枚举,但奉献精神是相通的。从入党的那天起,廖爱莲就告诫自己,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业的拼搏精神,用全部的奉献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和事业的热爱。

每遇机组大小修,廖爱莲几乎没有正点下班。加班时间长了,她就躺在仓库的工具箱上小憩,但还一直琢磨当天的工作,并及时把注意事项记在随身的本子上。      

作为项目小组负责人,工作连轴转是司空见惯的。一天晚上,桥巩水电站出现主变压器绝缘不合格的现象。在紧急关头,廖爱莲挺身而出,连夜赶到桥巩水电站,分析问题查找症结,反复查找可疑点,最终将故障点消除。在廖爱莲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大伙的劲头更足了。她和她的队伍成功打响来宾电厂检修公司品牌,为企业赢得信誉和荣誉。

在工友眼里,廖爱莲是位可敬的老师傅、可亲的老大姐、公正的好班委,这得益于她的“账本——专门为班里人编写的“检修经验日志”。廖爱莲把她的“检修经验日志”转化为多年积累的“专利”,并毫无保留地把这些“绝活”传授给班里的每个人。面对别人不解的眼光,廖爱莲总是笑笑说:“以后靠的就是这些年轻人,不把自己的技术教给他们,将来我退下一线,心里也不安。”

退而不休的志愿者

如今,已退休的廖爱莲,还是很忙。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廖爱莲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到小区门岗协助安保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廖爱莲还积极响应市妇联倡议的“爱心助农”活动,认购因疫情滞销的水果,还分别在来宾电厂党组织、来宾市缤纷社区党支部捐款抗疫。她说:“因为疫情,果农的果卖不出去,我就发到朋友圈,很多人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廖爱莲积极向身边的人宣讲五中全会精神。“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得更深入、更全面,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廖爱莲说道。(杨晓华 韦湘雯 陈姝蕊)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