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人物
脱下戎装换“红装” 初心不变为人民
来源:来宾日报    发表时间:2021-01-19

脱下戎装换“红装” 初心不变为人民

——记合山市北泗镇驻村工作队员凌榕佩

曾经的她,是一名英姿飒爽的消防员。现在的她,是一名肩负使命的驻村工作队员。这些年,她改变的是身披的战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担当。她就是合山市北泗镇北泗村驻村工作队员凌榕佩。

为民则无畏 下基层走民心

2018年9月,凌榕佩主动请缨到贫困村北泗镇瀑泉村锻炼,披上驻村的“红战袍”。她承诺:踏上脱贫攻坚的征途,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从办公室到完全陌生的驻村地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女工作队员,凌榕佩从不叫苦叫累,努力克服艰苦条件,完成好各项驻村工作任务。语言沟通困难,她就主动跟村里的年轻人学习本地壮话,现在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壮语和贫困户进行交流;农村工作经验不足,她就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村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面对面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写好民情日记。

驻村两年有余,凌榕佩磨坏了从部队带回来的两双作训鞋,陪伴她经历风风雨雨的电动车公里数从最初的0公里到如今爆表。凡是贫困户跟她反映困难,只要她能够帮忙协调解决,都及时解决好,赢得群众的感激和信任,成群众心里的“知心人”“好女儿”。

为民则无愧 尽全力破难题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凌榕佩,时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为老百姓谋利就问心无愧。”

在瀑泉村驻村期间,她协助该村获得2018年来宾市“美丽来宾·宜居乡村”示范村称号、2018年度自治区“美丽广西”“绿色村屯”称号;争取到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8万元,整合其他奖励资金用于乡村道路建设,解决了全村2038人出行、生产、生活等方面问题。

2019年5月,凌榕佩驻村点调整到北泗镇在勤村。当时,在勤村江村屯村民提出屯内缺少休闲健身场所以及文化舞台,希望镇党委、政府帮助解决。她说干就干,不断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实现江村屯群众盼望已久的休闲健身场地、文化舞台建设的愿望。

为民则无悔 舍小家顾大家

擂鼓催阵战更酣,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凌榕佩没有逃避和退缩。尤其是在家中老人生病、孩子面临上小学压力等困难情况下,她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为确保所驻村取得一定的发展成效,凌榕佩积极与后盾单位、村委干部开会分析、研究对策,克服遇到的种种困难。2020年3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她编写了《北泗镇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议书》,建议将所驻村呇水屯打造成北泗镇扶贫产业园。在北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争取到上级整合资金250万元,投入扶贫产业园的建设中。同时,她所在村联合其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广西来宾泗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北泗镇首家“村投公司”,她和村干部探索公司化运作集体经济项目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物业服务等方式,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约30多万元,带动约130户群众获得土地收益,吸收贫困劳动力50人次,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力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引擎。(谭建宏)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