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时评
化危为机迎难而上
来源:来宾日报    发表时间:2020-07-17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尤为明显。据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影响,我市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7.4%,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工业投资下降19.3%。

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我市上下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困脱困,全力以赴控降保增,化危为机狠抓项目投资,有力有序应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大考。预计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9%,较一季度收窄4.5%;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8%,较一季度收窄9.2%。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将回升到增长2%左右,工业投资可超额完成全年5%的增长目标。

在辩证法中,“升”与“降”“快”与“慢”“难”与“易”“危”与“机”,既是矛盾,也可相互转换。“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重要讲话为企业注入强大信心和动能,同时,也为我市打好化危为机的主动仗标注了路径,提供了方法论。

今年面临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本来就是滚石上山的难题、难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我们增添了新挑战、新风险,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加大。虽然当前疫情已得到一定范围的控制,但防境外输入、境内反弹的弦一刻也不能松。

当前,克难前行、控降保增、危中寻机,光靠拍胸脯、耍嘴皮子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拿出高招埋头苦干。就以抓工业经济发展来说,要伸长敏锐的触角,捕捉国家政策和项目建设、新基建、金融支持、消费升级等相关产业发展和变化的机遇。要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点推进“双百双新”项目加快建设。要提前谋划,主动部署,再一件一件抓落实。

此时,我们应该进一步领会、深思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的——“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推动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快速回升,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人的因素永远是起决定作用的。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企业家们,面对疫情时体现出来的勇气,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县(市、区)党委、政府作用,注重调动基层积极性,注重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人心齐、人情真、人气旺、干劲足”的良好格局。(樊绍光)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