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人物
“特战队”里的两朵“金花”
来源:来宾日报    发表时间:2020-03-20

如果说驰援湖北医疗队都是英雄的队伍,那么广西第五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就是这些队伍里的“特战队”,而象州县人民医院的覃冬梅和韦春玲则是“特战队”里的两朵“金花”。

之所以称广西第五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是“特战队”,是因为这支队伍救治对象的特殊性。

2月17日,广西第五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飞抵武汉开始了他们的特殊使命:进驻武汉市优抚医院救治患者。优抚医院作为武汉市最早的精神病院,特有的院内布局条件让其承担起在疫情期间收治特殊新冠肺炎患者的使命,除了救治中、重症患者,这里还收治精神障碍的新冠肺炎患者、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和看守所在押人员中的新冠肺炎患者。护理对象的特殊性使得这里的工作比其他医院相对复杂,医护人员的风险也更大。

由于广西第五批医疗队原计划是去支援湖北十堰方舱医院,出发时才改飞武汉支援定点医院的,加上到武汉后住宿的酒店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400米,覃冬梅和韦春玲未免有压力。经过治疗队开展心理辅导,她们很快调整好心态,加入到紧张的医院改造增加病床等筹备工作中。为方便工作,她俩都剪掉了长发,变成“最靓的仔”。

仅两天时间,优抚医院第一病区就开始接收病人,44张床位很快收住满,接着又开放第二病区,收治更多患者。

每天,覃冬梅和韦春玲的护理工作是核对医嘱、配药、发药、打针、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护理文件书写、给病人发放一日三餐、处置医疗废物……防护工作本身就非常严格,而她们工作的地方又比较特殊,所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小心翼翼。上班前,她们尽可能不喝水,穿上成人纸尿裤,为的是工作中不上厕所,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防护服让她们满身大汗,护目镜上的雾气模糊了她们的双眼,但她们丝毫没有叫苦,而是在微信群里互相打气,互相加油。

结束了一天的疲惫工作,后续工作也还不能大意,从医院到宿舍,她们还须经过层层消毒关卡。在病区更衣室脱去防护服并进行一系列的消毒程序后才能离开医院,回到居住地点还要进行全面消毒才能到房间休息。

对于那些特殊的病患,她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着他们,让他们自觉配合治疗。近日,上级部门要求广西医疗队将收治的第一批病人移交给内蒙古医疗队治疗,在转送过程中很多患者对她们依依不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覃冬梅是一名老党员,韦春玲则是在抗疫前线“火线”入了党。从出征到现在,她们已在战“疫”一线奋战了30多个日夜。现在,随着捷报频传,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已陆续休舱,而她们所在的优抚医院仍在争分夺秒地救治病患。

当笔者问她们什么时候可以回来的时候,她们坚定地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龚坚 韦璐 周凤玲)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