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人物
【来宾好人】“网红”辅警韦恒富:我的荣誉来自警队
来源:微观来宾    发表时间:2020-03-31

一身辅警制服,留着极短寸头,走路笔直挺拔,是市公安局城区警务警察支队六大队辅警韦恒富给人的第一印象。疫情期间,来宾戒毒所实行全封闭管理,警力不足,韦恒富主动请缨增援,工作场地从街头路面换成了戒毒所。

“人民卫士,一心为民”,这是韦恒富数日前收到的锦旗。勇救落水少女、敢扶摔倒老人,接连两件义举被广泛传播后,他迎来辅警生涯的高光时刻。面对聚光灯,韦恒富淡然一笑:“在公安队伍里我才能找到荣誉感,所以万事必须冲在前。”

8年军旅生涯,5年辅警工作经历,脱下军装、穿上警服,韦恒富一次次选择站到最前线。

救援现场,他冲在一线

“天呐,有个老人摔在路中间了——”

3月21日下午,韦恒富身着便衣出门理发,骑车经过合山路火车站路口时突然听见一声呼救。只见一位老人侧躺在马路中央,挣扎着无法起身,身旁车辆呼啸而过,其中不乏货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惨剧。

时间就是生命,韦恒富果断停车走过去。简单了解情况后,他上前将老人扶起,并转移到路边,确保老人安全后悄悄离开。

监控视频一出,那个全程没有露脸,背对着监控摄像头扶起老人的黑衣男子顿时成为焦点。对于网络上争论不休的“扶不扶”话题,视频主人公韦恒富以实际行动,倡导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伸出援手。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韦恒富参与救援的事不胜枚举。规劝轻生女子、勇救落水少女、

打击犯罪,他勤能补拙

2004年12月,韦恒富应征入伍,在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初入军营的他在技能考试中落后一截,但他不甘落后,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成绩跃升前三甲;战友吐槽他聊天打字太慢,他转身就买回一本五笔打字教程,认真学习。

“从警之初我就踌躇满志,立志做出一番成绩来。”韦恒富2015年10月加入公安队伍,得益于军旅生涯的打磨,再加上肯下苦功的劲头,他渐渐克服经验不足等困难,多次获得市公安局和支队“优秀辅警”称号。

日常调解纠纷、紧急救援的任务完成后,韦恒富还利用休息时间,与同事一道打击犯罪。凭借“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头,韦恒富靠手力、脚力、脑力,扎扎实实地在公安辅警战线上勤恳耕耘。

 公安工作,他全家上阵

“我获得的荣誉,有一半应该归我老婆。”韦恒富的爱人潘雪妹是市公安局智慧警务作战中心的一名辅警,日常协调韦恒富管辖区域的监控,追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韦恒富则在日常巡逻中观察街头巷尾的形势,分析监控覆盖的漏洞。

在夫妻俩的默契配合下,工作开展得如虎添翼。“帮调监控找个嫌疑人,我给你发个大红包。”韦恒富经常对爱人开玩笑说,虽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夫妻俩乐此不疲。

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韦恒富的儿子对公安工作表现出极大兴趣。有一次,韦恒富带儿子出门时遇到电车失窃事件,他在附近辗转许久都没找到被盗车辆,儿子却眼尖地发现车辆倒在草丛中。“爸爸,你的眼睛还没有我厉害。”韦恒富闻言哭笑不得。他给儿子起名“凯”,给计划中的二宝起名“旋”,寄托一家人每次出任务都凯旋的愿望。

韦恒富笑言,自己一家三口都是公安辅警战线的一员,守护万家灯火,他们不吝出力。( 莫永娟 莫崇贵)

责任编辑:卢彬彬

 

 

关键词:

 

| 下一篇


  • 主办单位: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邕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